2021-03-18

[產業新聞] 電動車商機6兆美元 和碩童子賢:台灣新機會

新聞轉貼自:https://www.cna.com.tw/news/afe/202103160335.aspx
※威爾可聲明:本新聞乃分享產業相關資訊,不做為商業用途與銷售推廣,內容涉及商業資訊部分還請讀者自行判斷
 

電動車商機6兆美元 和碩童子賢:台灣新機會

(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021年3月16日電)

和碩董事長童子賢16日出席玉山和碩科技論壇時指出,在疫情過後,如果台灣肯努力迎向新興產業,可以立足在全球重要產業,繼續扮演重要參與者的角色。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0年3月16日
和碩董事長童子賢16日出席玉山和碩科技論壇時指出,在疫情過後,如果台灣肯努力迎向新興產業,可以立足在全球重要產業,繼續扮演重要參與者的角色。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0年3月16日

代工大廠和碩 (4938) 董事長童子賢今天出席玉山和碩科技論壇,探討全球電動車發展趨勢與未來商機。他認為台灣可以在汽車產業重新洗牌時,有了新機會能深度參與,推估未來汽車產業產值將上看6兆美元。

童子賢致詞表示,汽車或傳統燃油車的電子化已跑在前面,過去20至30年大家把種種舒適好用的配備導入汽車,把汽車變成可信賴的空間,有賴於傳統精密機械結合網路及新興科技。

他指出,過去幾天北京空污嚴重,除了每年春天內蒙沙塵暴之外,汽車已成為城市主要污染源。台灣也不遑多讓,經常天空灰濛濛,是空氣污染造成,有好幾個層次的問題要解決。

童子賢說,在食衣住行等領域,交通工具帶來的污染是最重要的環境殺手。台灣產業與電動車有很深的結合關係,台灣經濟成長率相當不錯,國民人均所得達到3萬美元(約新台幣84.7萬元),成為已開發國家。台灣在全球疫情衝擊下,表現一枝獨秀。

他引述經濟學人的報導指出,台灣是全球唯一在沒有大幅關閉商店及學校的情況下,能維持正常運作的國家。台灣受惠於疫情帶來的新興需求,在疫情過後會不會有另一波挑戰?這是大家必須面對和思考的。

童子賢對此提出正面、積極、樂觀的看法,他認為台灣不能因為疫情而只發一次機會財,如果台灣有生生不息的產業力量,就不會因為一次疫情而發財,也不會因為疫情舒緩而錯失機會。

他進一步分析,在疫情發生前的2018年與2019年,汽車與周邊產業產值已達到4兆美元,相當於半導體產值的8倍、智慧型手機產值的7倍。買汽車很容易就超過新台幣100萬元,手機可能兩三年換機,但汽車是耐久消費財,在技術和生產方面具有高門檻。

雖然台灣在全球汽車產業的參與度落後歐美,但童子賢認為,在電動車產業會不一樣。傳統汽車除了車殼、玻璃跟四個輪胎之外,其他東西都已被改變。這樣的重要轉變,讓台灣有了參與機會,現在汽車產業產值約4兆美元,未來一定會成長到6兆美元。台灣可以在汽車產業重新洗牌時,有了新的機會能深度參與。

童子賢說,在疫情過後,如果台灣肯努力迎向新興產業,可以立足在全球重要產業,繼續扮演重要參與者的角色。2021年台灣GDP成長率估達4.64%,換算人均所得為3萬美元,童子賢說3萬美元是一個分水嶺,另外在全球200多個國家或經濟體,台灣GDP(國內生產毛額)排名擠身前25名,算是前段班邊緣。但台灣要扮演世界公民的角色,有賴找到新興產業的著力點。